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甘棠遗爱
www.jj.leshanpeace.gov.cn 】 【 2023-10-27 10:12:46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image.png


  召公姬奭 资料图

  

  □寒江雪

  

  “甘棠遗爱”这个成语你一定听过,对,它源自被称为“千古去思之祖”的《诗经·召南·甘棠》:

  

  “蔽芾甘棠,勿翦勿伐,召伯所茇。蔽芾甘棠,勿翦勿败,召伯所憩。蔽芾甘棠,勿翦勿拜,召伯所说。”

  

  这是一首歌颂召公美德、深切怀念召公的诗作。诗中的“召伯”指的是与周公姬旦齐名的召公姬奭,周文王姬昌的儿子,周武王姬发的弟弟。他协助周武王覆灭了商朝,辅佐周武王治理国家,因功分封至北燕之地,是春秋至战国时代燕国的始祖。武王逝后,他又与周公一起辅佐年幼的成王,敬德保民,广施惠政,深得民心。《史记·燕召公世家》记载:“召公之治西方,甚得兆民和。召公巡行乡邑,有棠树,决狱政事其下,自侯伯至庶人各得其所,无失职者。召公卒,而民人思召公之政,怀棠树不敢伐,哥咏之,作《甘棠》之诗。”

  

  政声人去后!召公去世后,“国人被其德,说其化,思其人,敬其树”,睹物思人,思人爱物,歌以咏之,广而告之:召公曾经在甘棠之下办公、决狱、休憩,所以砍伐甘棠树是不行的,折断枝叶是不可的,即使攀援弄弯也是不准的。诗中对爱树、护树的要求层层递减,先重而后轻,举轻而明其重,愈显对召公的爱重之深。正如方玉润《诗经原始》所言:“他诗练字一层深一层,此诗一层轻一层,然以轻愈见其珍重耳。”甘棠何其幸也!

  

  爱屋而及乌!全诗无一句提及召公生前的政绩功德,也没有召公去后千古、永垂的表述。“丕言爱其人,而言爱其所茇之树,则其感戴者益深;不言当时之爱,而言事后之爱,则怀其思者尤远。”运实于虚,由虚见实,先人写作的技巧、语言的运用确实高明!召公何其伟哉!

  

  自是,“甘棠遗爱”便成了对贤臣能吏的至高褒扬。官员调任、离任时能得到百姓一块“甘棠遗爱”的赠匾,会比获赠“万民伞”还要高兴。

  

  如今的社会,官员离任已不兴赠匾、脱靴、举“万民伞”了。但“天地之间有杆秤”,官员的所作所为自在百姓的眼中、口中、心中!

  

  生死系沙丘。“魂飞万里,盼归来,此水此山此地。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一首《念奴娇》,道尽人民爱好官的心声。曾经的沙丘,如今的绿海,棵棵大树都是甘棠!

  

  英魂驻高原。“你是公仆,身上凝聚着民族魂,你是大树,身后成长着大森林。孔繁森,你是一团不熄的火,光焰照后人。”一曲《公仆赞》,唱出百姓赞公仆的心语。曾经的贫苦,如今的富足,张张笑脸尽显遗爱!

  

  甘棠遗爱一直都在!爱在公仆爱民、保民、惠民的行动中,爱在百姓的眼中、口中、心中!在深情的吟诵中!(作者单位: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


编辑:漆颖
夹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