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以案说法 >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丨赡养父母是义务,更是美德
www.jj.leshanpeace.gov.cn 】 【 2023-05-26 16:37:44 】 【 来源:四川省夹江县法院

  5月26日,夹江法院新场法庭通过巡回审判化解一起赡养纠纷,依法维护了老年人合法权益,及时化解了家庭矛盾。

  

  案情

  

  原告王某与高某共育有二子,分别为被告王某强、王某兵。现二原告已年近八旬,年老体弱,各项开销增加,因赡养问题发生了争执,老人遂将两个儿子诉至法院。

  

  承办法官考虑到赡养费纠纷案件是农村多发纠纷,具有普遍教育意义,遂决定前往原告所在村社开展巡回审判。

  

微信图片_20230526163513.jpg

  

  审理过程中,承办法官联同社区工作人员,采取逐个谈心的方法开展疏导,从法、理、情的角度耐心劝解,告知两个儿子赡养父母不仅是法律义务,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同时又让老人和子女们面对面进行沟通交流,以亲情化解矛盾,最终促使双方达成和解。

  

  “赡养案件通常事实清楚,责任明确,单从法律角度审理非常容易。但以判决方式结案,如不能使当事人服判息诉,不仅不利于化解矛盾,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也得不到及时维护。必须充分利用传统道德观念做好双方当事人的工作,使他们心服口服,才能真正做到案结事了。”案件圆满调解后,承办法官杨媛媛说到。

  

微信图片_20230526163518.jpg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个民族的“根”和“魂”。百善孝为先,孝顺、赡养老人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巡回审判选取具有典型教育意义的赡养费纠纷案件,通过现场办案、就地说法的方式,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到了公众的情感认同,也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了司法的温度。


编辑:张晓雨
夹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