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以案说法 >
看直播投资赚钱?竟是跨国电诈伎俩
www.jj.leshanpeace.gov.cn 】 【 2022-04-22 11:08:2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走!跟着我去缅甸赚钱。”王某某多次以诱骗等方式,组织他人偷渡到缅甸实施跨国电信网络诈骗……近日,成都市锦江区法院依法审结王某某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罪、诈骗罪案,依法判处被告人王某义犯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罪、诈骗罪,数罪并罚执行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35万元。

  

  2019年6月起,被告人王某某组织他人从成都乘坐飞机到达云南,然后偷渡到缅甸。这些人到达缅甸经过短暂培训后,化身成“冒充金融行业客服人员”,使用微信与被害人沟通,向被害人介绍投资平台,并发送“投资直播”链接,向他们推荐假扮的讲师进行虚假讲解,其他成员则在直播间充当“水军”捧人气,诱骗被害人投资。被害人一旦相信,所谓的“讲师”又会以该类投资门槛较高为由,推荐被害人在虚假平台上开户充值。

  

  电信网络诈骗的作案周期一般为两个月。刚开始,被害人往往能获得高额收益,本金和利润也能无条件提现。然而,慢慢地,被害人发现,必须交纳一定数额的保证金才能提现。最后,当投资平台彻底关闭时,被害人才如梦初醒,发现自己上当受骗。如果这个过程中有被害人提出撤资,该犯罪团伙成员就会以各种理由推脱。2019年9月,该犯罪团伙成员陆续偷渡回国。2021年4月10日,被告人王某某在宁波市被公安机关挡获。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王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多次组织多人偷越国(边)境至缅甸,针对境内居民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且一年内累计时间达30日以上,其行为已分别构成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罪、诈骗罪。被告人王某某系主犯,按其所参与的或者组织、指挥的全部犯罪处罚,故依法作出前述判决。

  

  法官说法

  

  该案承办法官表示,近年来,不法分子的诈骗手段不断翻新,愈发具有隐蔽性,尽管公安部门已经采取多种措施织密电信网络诈骗防护网,但仍不能从源头上杜绝。

  

  广大群众一定要牢牢守住“钱袋子”,不要相信“天上会掉馅饼”。遇事要冷静,先想方设法核实,切不可随意点开短信、聊天工具中的不明链接,或向陌生账户转账,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法条链接

  

  《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 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本法另有规定的,按照规定。

  

  第三百一十八条 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的,处二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或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一)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集团的首要分子;(二)多次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或者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人数众多的;

  

  (三)造成被组织人重伤、死亡的;(四)剥夺或者限制被组织人人身自由的;(五)以暴力、威胁方法抗拒检查的;(六)违法所得数额巨大的;(七)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王一多)


编辑:郑文杰

夹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3026642号-1 夹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26642号 夹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