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以案说法 >
警银接力阻诈骗 保住群众61万元
www.jj.leshanpeace.gov.cn 】 【 2022-04-21 10:58:5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1.jpg


2.jpg

银行工作人员询问张某取款用途并请其提供子女电话进行核实   武胜警方供图

  

  一个平常的中午,张某接到一名自称是“警察”的人打来的电话,称其涉嫌一起洗钱案,要求其将名下所有银行卡中的钱集中到社保卡里,并转到“安全账户”中进行核查。按照对方的要求,张某立即赶往银行转账……

  

  事态紧急 警银联动

  

  今年4月8日13时许,武胜县居民张某手持17张定期大额存单,合计本金约61万元,前往武胜农商银行惠民支行要求提前支取所有存款并存入自己名下的社保卡中。银行柜面人员告知其提前支取将损失定期利息,张某却表示要买房子,不担心损失利息。

  

  在取钱过程中,银行工作人员再次询问取款用途,并请张某提供其子女电话进行核实。张某称不记得子女的电话号码,并且顾左右而言他。之后,张某见柜面人员询问太多,收起存单便离开了银行。随后,张某又分别到武胜农商银行弘武支行、武胜农商银行总行营业部、武胜农商银行万通支行取款,但因其每次解释的取款用途不一且神色慌张,中途又在不停地打接电话,各银行工作人员均未为其办理业务。

  

  收到武胜农商银行的情况通报后,武胜县公安局反诈中心民警立即展开工作,核实了张某正在遭遇电信网络诈骗的事实。随后,该中心工作人员曹婷婷反复拨打张某的电话,却一直显示其在通话中。事态紧急,为尽快联系上张某,曹婷婷通过多方寻找得到了张某女儿的电话。而接到曹婷婷的劝阻电话时,张某的女儿却半信半疑,甚至以为曹婷婷是冒充警察诈骗,直到其拨打110进行核实后才紧张起来。

  

  据了解,张某全家打拼多年才存下61万元,如果被骗子得手,后果不堪设想!于是,武胜县公安局反诈中心开展紧急联动:让张某的女儿联系亲属马上去张某常去的地方寻找;联系武胜农商银行立刻通知各网点,如果发现张某前来办理业务,立即将其拖住并通知警方;发函相关通讯运营商,立即关停张某的流量业务;通报辖区派出所,通过街面巡逻找人;不间断地给张某发送短信,告知其正在遭受电信网络诈骗,不要转账。

  

  上门寻人 成功拦截

  

  一系列阻断诈骗的措施铺开后,武胜县公安局情指中心、反诈中心、沿口派出所线上线下紧急联动寻找张某的踪迹,并在其家中、各银行网点间来回找人。

  

  4月9日中午11时,就在沿口派出所民警与张某的子女共同寻人时,武胜农商银行反馈了张某的踪迹——其刚到会展中心的武胜农商银行一个网点打算转账,该网点工作人员已经想办法稳住了张某。

  

  得到银行反馈,武胜县公安局情指中心就近调度警车前往,反诈中心工作人员也立即前往该银行网点。此时,张某见办理不了取款业务就想离开,银行工作人员将其拦住,张某的女儿与民警刚好赶到,随后将张某带至沿口派出所。

  

  派出所里,武胜县公安局反诈中心工作人员拿过张某的手机核实其是否转账,同时,联系武胜农商银行查询张某的存款金额是否正确,并在张某随身携带的包里又发现了两张大额存单和两张邮政储蓄银行卡。所幸在武胜农商银行和警方的及时劝阻下,张某的61万元存款一分未少。随后,民警给张某讲解了什么是电信网络诈骗及不法分子的惯用手段,张某这才逐步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4月12日下午,张某一家为感谢武胜农 商 银 行工作人员和武胜县公安局民警的辛苦付出,分别为他们送去了锦旗和鲜花以示感谢。

  

  (陈力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雍剑波)


编辑:郑文杰

夹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3026642号-1 夹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26642号 夹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