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以案说法 >
火锅连锁店生意火爆的背后……
www.jj.leshanpeace.gov.cn 】 【 2022-03-22 10:32:4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每3天近千公斤回收油 节约成本近3万元


火锅连锁店生意火爆的背后……


3deda26aaa263fbc195547332bdd7cae.jpg

 指认现场 遂宁公安供图

  
  每隔3天就用到700至1000公斤左右炼制好的回收油,每次节约的成本就达3万元左右。受利益驱使,一家生意红火的火锅连锁店竟然偷偷使用回收油!
  
  2021年8月16日,遂宁市公安局在工作中发现遂宁某品牌餐饮店在经营期间使用回收油脂加工制作火锅底料油销售给顾客食用。经前期调查掌握相关证据后,遂宁市公安局于今年1月14日组织警力70余人对遂宁、绵阳两地共7家涉案餐饮店及生产窝点进行收网,现场查获非法生产窝点1处、回收油2000余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刑事拘留14人,取保候审1人,涉案金额约7000万元。
  
  跟踪摸排 神秘货车深夜出没
  
  2021年7月,遂宁市公安局接到群众匿名举报,称遂宁某品牌餐饮店使用回收油给顾客食用。遂宁市公安局高度重视并迅速展开调查。
  
  “在蹲守摸排一段时间后,我们发现,该餐饮店的厨师存在潲水桶舀油的行为。同时发现每隔几天的凌晨就有一辆货车到该品牌的连锁店回收之前收集好的回收油。”遂宁市公安局食药环森知侦查支队民警刘警官介绍说。不同寻常的时间点和几天一次的回收规律,这辆货车到底有什么秘密?随着神秘货车进入警方的视线,案情也有了进一步的突破。刘警官说:“餐饮店很警惕,外人是进不到厨房的,取证带来一定困难。正好此时,我们发现了这辆货车,就顺着这辆车开始跟踪摸排。”
  
  警方跟踪摸排时发现,这辆货车不仅回收废弃的回收油,还会将装满东西的油桶搬下来。凭着多年来的经验,办案民警觉得这些桶很有可能就是炼制好的回收油,他们将炼制好的油搬进店里,再把回收油运往其他地方去炼制。“他们运货的时间非常不符合常理,大多时间都选择在凌晨夜深人静的时候,我们通过跟踪这辆车发现,这辆车晚上8、9点从绵阳出发,到达遂宁的时间都是深夜12点以后,回到绵阳的时间是在凌晨5、6点。”刘警官说。
  
  在跟踪中,司机非常警惕,曾3次将办案民警甩掉。
  
  到底是去往什么地方,让司机如此警惕?经过民警的不懈努力,最终还是跟踪司机黄某到了绵阳的一个村,找到了他们炼制回收油的窝点。刚一接近,一股很浓烈的火锅味道便传到鼻子里。至此,炼制回收油的黑作坊浮出水面。
  
  两地收网 7家餐饮店使用回收油
  
  “黑作坊四周没有窗户,只有一个门,里面脏乱差,也没有通风和消毒,只有几口大锅和回收油。”刘警官回忆说。
  
  民警通过对司机黄某的调查,确定了以黄某为中心的团伙成员。通过转账次序反推出组织结构,确定谁是老大谁是马仔。民警发现,黄某并不是一个简单的打工角色,而是固定的团伙成员。遂宁市公安局食药环森知侦查支队副支队长陈警官解释说:“在案件办理中,最大的困难就是,所有人都是利益共同体,他们的前台和厨房是分开管理,如果执法人员贸然进去,肯定会打草惊蛇,他们就会停止自己的违法行为,不利于我们的侦查取证。”
  
  经前期调查掌握相关证据后,1月14日,遂宁公安对遂宁、绵阳两地共7家涉案餐饮店(其中遂宁5家、绵阳2家)及生产窝点进行收网。经查,某品牌餐饮连锁店在遂宁、绵阳等地开设多家门店经营,2020年11月以来,连锁店总负责人陈某某伙同张某、黄某、朱某某等人将遂宁、绵阳两地连锁店内客人用餐后的火锅废油脂进行回收并炼制成火锅底料油,再次供遂宁、绵阳等地各连锁店内销售使用获利。
  
  牟取暴利 使用回收油每次节约3万元
  
  火锅连锁店生意火爆,在遂宁连开 5家店,为何要使用回收油?
  
  据陈某某说,在经营过程中,他发现锅底的费用太大,算下来只能达到收支平衡。长期下去,火锅店就要亏损,所以他让炼油师黄某炼制回收油,然后再卖给顾客。据警方介绍,老板陈某某将回收油的事交代给行政总厨郑某,由他安排下面的厨师负责在潲水桶里面打油。之后再由黄某回收炼制,然后运到店里进行制作锅底销售给顾客食用。
  
  “回收油屡禁不止,最大的原因还是暴利驱使。”民警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正规的红油价格是在44元1公斤,通过调查,我们发现每隔3天,他们就有700至1000公斤左右炼制好的回收油,每次节约的成本就在3万元左右。”
  
  警方提醒
  
  回收油应由专门的回收油公司回收处理,是不能熬制再上餐桌的。公安机关将进一步加大食品安全领域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保卫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同时也希望广大人民群众积极举报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的违法犯罪行为。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罗孝伟)

编辑:郑文杰

夹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3026642号-1 夹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26642号 夹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