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夹江 >
开好群众“院坝会” 摆好禁毒“龙门阵”
www.jj.leshanpeace.gov.cn 】 【 2023-12-01 14:35:47 】 【 来源:夹江微警

  “这种‘上头电子烟’外观与普通电子烟不易区分,但犯罪分子在电子烟油中添加了依托咪酯等成分,实际上是一种新型毒品。”

  

  11月29日一早,在漹城街道和平桥社区第五场“禁毒微讲院坝会”上,民警黄渝尧正在向社区居民讲解、普及新型毒品知识,消除居民对新型毒品危害的认识盲区。

  

微信图片_20231201142802.jpg

  

  黄渝尧重点讲解新型毒品“依托咪酯”(俗称:上头电子烟)吸食后的状态及危害,提醒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国家调整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目录的公告已于2023年10月1日起将“依托咪酯”纳入第二类精神药品目录列管,同时引导群众要提高对新型毒品的识别防范能力,积极检举滥用“依托咪酯”行为。

  

  “今天活动非常有意义,我们对毒品,特别是新型毒品的危害有了更加深刻全面的认识,我也将和大家一起努力,为禁毒工作贡献一份微薄之力。”社区群众张娇表示,禁毒工作意义重大,将积极参与识毒、禁毒活动,自觉抵制毒品,维护好社会和谐环境。

  

  “原来罂粟长这样,这下认识了。”

  

  “以后出门做农活仔细看看,发现了一定举报这害人害己的东西。”

  

  ……

  

微信图片_20231201142808.jpg

  

  同日,在黄土镇罗华社区“禁毒微讲院坝会”上,民警刘长清以“罂粟不是药,一株也违法”为主题,向在场村民展示罂粟不同生长时期的图片,帮助群众树立“种植一株罂粟也违法”的理念,动员村民坚决做到“不让一粒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鼓励群众积极举报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的行为,引导积极参与到铲除种植毒品原植物的行动中来。

  

  今年6月以来,夹江县结合辖区实际,组织各镇(街道)党员干部在辖区小区、院落等人员密集场所,按照“一月一主题”的宣传思路,坚持集中宣传教育与经常性宣传教育相结合,以“拉家常”的方式,结合涉毒犯罪鲜活的典型案例,开展了60余场形象生动、贴近生活、群众喜闻乐见的“禁毒微讲院坝会”,与群众摆起禁毒“龙门阵”。接地气的宣讲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潜移默化的带动群众主动参与到禁毒人民战争中来。

  

  “禁毒坝坝会让我对禁毒工作有了更深感触,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做好新形势下的禁毒工作,不仅是社会基层治理重要部分,也是我们实现乡村振兴、社会发展的根本需要。下一步,我们将联合各部门覆盖开展禁毒防艾宣传工作,做到不漏掉一户一人,真正提高群众的禁毒防艾意识。”和平桥社区党委书记唐文杰说到。

  

  下一步,夹江县将继续紧盯重点群体,创新宣传方式,多角度、全方位、无死角深入开展禁毒宣传活动,充分利用禁毒教育基地、基层宣讲等方式,扎实做好全民禁毒预防教育及禁毒示范县创建宣传工作,切实提升群众抵制毒品、远离毒品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编辑:张晓雨
夹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