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夹江 >
蓝色之盾多维度筑防线 天罗地网全时空护平安
www.jj.leshanpeace.gov.cn 】 【 2023-11-27 15:52:2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image.png

1.“工农警务区”的社区民警听民声解民忧


image.png

2.民警向学校周边的商户讲解防暴器材的使用方法


image.png

3.民警操作无人机进行空中巡航


image.png

4.“轻骑兵快反中队”在街面巡逻


image.png

5.社区民警帮助走失的小孩寻找家长


image.png

6.“空中警察”会同交警开展违停宣传、劝导和处罚


  “早,苗哥,今天天气不摆了,无人机巡航巴适喔……”“是啊,我就是去拿装备的,马上起飞!”

  

  “耶……杜队长,你这身高配上这款警摩,简直帅气!”“准备出去巡逻。”

  

  “萍姐,那么着急,去哪儿哦?”“社区群众闹纠纷了,得赶快回警务室处理。”

  

  …………

  

  11月初的一个早晨,从夹江县公安局大门到办公楼大厅短短30米距离里,以空中警察大队、快反中队、社区警务队为代表的各部门民辅警正迎着初冬的朝阳投入到工作中,忙碌的他们朝气蓬勃、干劲十足。

  

  今年以来,夹江县公安局认真落实省公安厅“深耕善治”和乐山市公安局“三大工程”部署要求,立足夹江作为乐山北大门的重要区位,创新实施“蓝盾计划”,以空中、街面、社区三大警务探索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新路径,取得阶段性成效。今年1月至9月,全县共立刑事案件630起,同比下降38.42%;受理行政案件897起,同比下降34.86%。

  

  空中警务 助力警务实战

  

  “警察同志,我女儿走丢了,请你们快帮我找一下啊!”“大姐,您先冷静一下,我们马上帮您找。”今年中秋、国庆“双节”期间,王女士焦急地报警称其8岁女儿在千佛岩景区走失,当时正值旅游高峰期,景区人流、车流量非常大,单凭传统的监控和单警寻找,时间不允许、难度也相当大。

  

  “让空中警察大队上,用无人机寻找。民辅警步寻和监控查找同步进行!”夹江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胡洪捃果断发出指令。

  

  接到指令后,无人机执飞民警迅速赶赴事发地,详细询问女童衣着、体貌体征后,立即启动无人机对千佛岩景区开展全方位无死角搜寻。通过高空喊话和热源搜寻,克服景区人员多、流动频、地形复杂等困难,经过2个多小时,最终在千佛岩停车场一偏僻角落将女童安全找到。

  

  这仅是无人机助力警务实战的一个缩影。实践中,夹江公安发挥无人机空中视角优势,会同交警开展违停宣传、劝导和处罚,还可以对可能存在的地灾隐患逐一排查。

  

  据了解,今年5月底,夹江县公安局坚持“科技+”赋能理念,成立“蜀警飞鹰”夹江空中警察大队,组建无人机机场和机队,实现城区110全覆盖出警协同,24小时人机在岗,承担巡逻防控、应急处突、侦查勘采、抢险救援等勤务。该大队成立以来,开展各类勤务320余次,巡逻时间达2900余分钟。

  

  街面警务 守护辖区平安

  

  10月30日7时50分,正在食堂吃面的“轻骑兵快反中队”值班队长杜科恒接到指令:“置信丽都小区外青衣江附近一女子携孩子欲跳江轻生,请前往救援。”杜科恒丢下筷子,率“轻骑兵快反中队”驾驶警用摩托立即出发,以往10余分钟左右的车程,他们仅用了5分钟便赶至警情现场并迅速展开救援,最终成功打消该女子的轻生念头并安全救起母子。

  

  “自今年7月成立‘轻骑兵快反中队’后,我们处置城区及周边突发事件的时间较以往缩短了一半,这主要得益于县公安局装备现代化的理念,在警情处置过程中突出一个‘快’字。”杜科恒感慨地说。

  

  “杜队长,‘雷霆行动队’呼叫支援。”夹江县公安局“雷霆街面犯罪行动队”便衣民警在城区滨江路发现一名盗窃电瓶车的嫌疑人,队员一边尾随追踪,一边电话呼叫“轻骑兵快反中队”支援。最终,两队合力将犯罪嫌疑人刘某抓获。

  

  “‘雷霆街面犯罪行动队’是夹江县公安局围绕打击整治‘盗抢骗’等街面多发性侵财犯罪而新建的一支专业化力量,以便衣侦查为主,着力强化街面违法犯罪打击,全面净化社会治安环境,着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夹江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辛艇介绍说,该行动队成立以来,侦破入室盗窃、盗窃电瓶车等行政和刑事案件3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40余名,其中,外地在逃人员3名,挽回经济损失15万余元。

  

  社区警务 推进精细治理

  

  “李大爷,好久没看到你了,去哪儿喃?”“哈哈,‘老年活动室’去耍一转。”今年6月起,夹江县公安局探索推行“老旧小区+自建房”两款治乱模型,将漹城街道工农社区杨公堰巷8号小区和居民3小组分别作为“老旧小区治乱”示范点、“自建房治乱”示范点,先后投入50万元资金,清理“老旧小区(或单位宿舍)”40个、自建房聚集区7个,排查房屋15552套。同时,在杨公堰巷8号小区利用老党员住户较多的优势,聘请了门卫,安装了车辆识别杆、人脸识别系统,新建了党员活动中心、老年活动室,粉刷了墙体、完善了路面;在居民3小组公共区域全覆盖安装“智慧云眼”、太阳能路灯、机动车自动识别道闸和通道安全铁门等。

  

  该局还在工农社区新建“工农警务区”,组建社区警务巡逻队、调解队、信息队、服务队4支队伍。社区民辅警积极组织社区干部、网格员、志愿者、治安积极分子等群防群治力量,深耕细作社区各项工作,着力化解群众纠纷,开展法治宣传,推动居民自治,社区治理效能得到明显提升。

  

  不仅如此,该局还创新实施小案件、小安全、小纠纷、小事件、小信访、小困难“6小预防警务”简易工作程序,针对性解决涉及群众急难愁盼的各类问题。

  

  张宇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张磊 刘任文/图



编辑:张晓雨
夹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