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夹江 >
除险保安,百日攻坚 | 夹江县“三聚焦”推进未成年人权益保护
www.jj.leshanpeace.gov.cn 】 【 2022-09-06 17:58:43 】 【 来源:夹江政法


c1e48859bf51d7dcd88ac2d12d33010d.jpg


  “除险保安” 百日攻坚行动

  

  为进一步深化“除险保安”百日攻坚行动,全面提升保安全,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夹江县以开展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攻坚行动为契机,以深入贯彻《未成年人保护法》为抓手,充分发挥司法机关普法宣传、法律援助等职能作用,全力护航未成年身心健康,维护未成年合法权益。

  

  一是讲好“三个课堂”,引领青少年建好思想高地

  

  深入开展宣讲活动,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思想观。

  

  一是讲好“防邪”课堂,厚植青年爱国情怀。依托反邪教警示教育宣讲团、反邪教协会等力量,深入学校开展防邪宣讲,通过现场宣传、互动提问和思政课引导的方式,教育学生防邪、拒邪、反邪,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今年以来,已覆盖教育学生3000余人次。

  

  二是讲好“法治”课堂,树牢青年法治信仰。加强普法队伍建设,组织政法力量成立法律宣讲团,在全县范围内推荐90余名政法干部担任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法治副校长,覆盖率到达100%。今年以来,开展法治副校长系列法治宣传37场次、法律进校园专题讲座4场次,进一步增强了青少年法治观念。

  

  三是讲好“防护”课堂,增强青年自护意识。以提高青少年自护意识为目标,把《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列入中小学校法治课,组织干警到学校开展预防校园欺凌专项讲座7次、开展校园欺凌案模拟法庭庭审活动2次,增强全县青少年自护意识。

  

  二是构好“三道防线”,呵护青少年健康安全成长

  

  抓实“人防”“技防”“心防”,构起严密防护体系。

  

  一是筑牢“人防”工程,做好校园日常隐患防范工作。扎实开展“九部联动、四方护卫”校园安全工作,召开联席会议3次,落实“高峰勤务”“护学岗”等系列机制,全覆盖执行中小学专职保安配备工作,组织公安、教育等9个部门常态化摸排整治涉校隐患,有力净化校园环境。

  

  二是发挥“技防”优势,提升校园突发事件应急能力。围绕“覆盖全面、精确到点”的技防目标,实现中小学防冲撞装置建设、一键式紧急报警安装联网、视频监控系统建设联网等3个百分百,在突发事件中,能做到警力的高效调度,事件的高速处理。

  

  三是创新“心防”建设,加强校园学生心理疏导水平。强化校园心理服务阵地、队伍建设, 在中小学设置心理咨询辅导室30余个,培育校园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100余名,全覆盖培训全县中小学班主任心理健康服务知识,努力提升青少年心理健康素养。

  

  三是抓好“两个工作”,做好青少年合法权益维护

  

  突出政法主责主业,织密未成年人保护法网。

  

  一方面做好法律援助,让青少年感受“司法速度”。在县法律援助中心设立未成年人法律援助绿色通道,推行优先接待、优先受理、优先指派,实现未成年人申请法律援助“零等待”。简化孤儿、困境儿童、受虐儿童法律援助申请程序,免予经济困难审查。

  

  另一方面做好专项打击,让青少年感受“司法正义”。依法严惩各类侵害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推进“七必访”摸排、“三库”清理、“两大系统”核查,全面梳理历史积案底数,全面排查涉拐案件线索。按照省市磐石系列行动和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整体部署,发挥挂牌督办、领导包案、集中会战等机制作用,突出打击重点,确保破案战果再提升。


编辑:何盈巧
夹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