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夹江 >
惨!360天不堪回首的缅北岁月 暖!夹江公安90天惊心动魄的跨国救援
www.jj.leshanpeace.gov.cn 】 【 2022-09-05 17:37:20 】 【 来源:夹江微警


18094cc4d91adf49df0ff54306ad4e6c.jpg


  2022年5月14日,夹江县公安局反诈中心接到辖区居民钱某(化名)母亲报警,称儿子钱某和其他几人被骗到缅甸某诈骗公司后不堪虐待,也无法交付“赎金”,刚从诈骗窝点逃出来,现正躲藏在缅甸的一个偏僻地方,而该诈骗窝点的武装人员正在到处寻找他们,情况十分危急,请求夹江公安帮助钱某尽快安全回到国内。

  

  在接指挥中心指令,了解相关情况之后,夹江县公安局反诈工作人员立即向市局反诈中心汇报,并与乐山市公安局边境工作小组进行协调沟通,终于与钱某等人取得了联系。

  

  因境外疫情原因,钱某等人只能一直躲在位于境外某处藏匿点内,配合边境工作小组开展解救工作。

  

  期间,境外诈骗公司曾打听到钱某等人踪迹,多次安排武装人员进行寻人,到处张贴“通缉令”,扬言抓到钱某之后砍掉双手,再向其国内家人索要钱财。钱某四处躲避,身心俱疲,绝望到了极点。

  

  面对缅北武装分子的嚣张跋扈,夹江县公安局反诈中心民警一方面主动联系钱某,提供心理疏导并引导其躲避追捕,另一方面积极协调边境公安机关,尽早开放救援“绿色通道”。最终经过乐山夹江公安的不懈努力,钱某成功逃离了缅北“高薪职位”的梦魇,再次安全地踏上了祖国坚实的土地。

  

  “在那里,真的太恐怖了!”钱某即使平安回到了国内,提起那段噩梦般的经历,仍然心有余悸。

  

  2021年5月中旬,钱某在某招聘网站上看到一则境外高薪招聘游戏客服的广告,遂联系上自己好友孙某(化名)准备过去挣点过年钱,在跟对方联系好后,便来到了云南边境,并于当晚被带到缅北某诈骗公司。

  

  “公司”是一栋多层的房屋,拿着枪的保安、冰冷的高墙和铁丝网、封闭式的大铁门把守着所有出口。而“公司领导”的第一个要求就是要钱某等人交出身份证、手机等一切身份证明材料和通讯工具。钱某等人此时才明白,所谓的”高薪招聘“,只是诈骗分子招兵买马、“请君入瓮”的诱饵,自己这些人完完全全被骗了。

  

  据钱某叙述,“公司”犹如一个封闭的世界,每个楼层都有持枪的保安把守,楼下有小卖部、奶茶店,但物价却比国内翻了数倍之多。

  

  钱某等人先是被分开关押了近两个星期,随后被迫接受“入职培训”。“入职培训”中,不仅要接受“公司”的洗脑,还被要求必须熟记几十页纸的诈骗“话术”。

  

  “每天强迫上班16个小时,想骂就骂,想打就打,怎么打都没人管。”钱某说,“专门有4名工作人员‘盯梢’,打瞌睡或者工作不积极,就是一顿咆哮辱骂,有时直接一耳光打得眼冒金星。一旦有人上钩,就必须第一时间交给组长,继续下面的诈骗环节。”

  

  期间,钱某等人曾抓住机会逃跑过一次,但很快便被抓了回去,并遭受到“公司”人员的持械毒打,导致钱某手肘被捅伤,并被威胁如果不缴纳10万元“赎金,就别想活着回去。

  

  随后,“公司”人员将钱某关到一间小黑屋,并把他的双手铐在了1米多高的铁棍上。就这样,钱某以这个屁股坐不下来,只能蹲着或者站着的姿势,靠着每天一碗白米饭,在这个没有任何声音和光线的房间里熬过了两天。

  

  两天后,“公司”持枪保安前来“谈判”:“要么交钱走人,要么好好上班。”面对身体和心理的双重折磨,钱某几近崩溃,只能选择继续“上班”。

  

  直至今年5月,在诈骗公司遭受非人待遇长达1年之久的钱某等人才又找到机会从诈骗公司逃离,并在乐山夹江公安的帮助下结束了这段黑暗的生活。


编辑:何盈巧
夹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