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夹江 >
典亮校园 | 夹江县三举措推进“典”亮校园提档升级
www.jj.leshanpeace.gov.cn 】 【 2023-12-28 15:06:05 】 【 来源:夹江法律超市

  为全面落实“八五”普法,培养青少年的法治思维和法律意识,夹江县打造了“以画说法·典亮校园”法治宣传品牌。2023年,夹江县通过进一步整合资源、延伸阵地、丰富形式等举措,多角度全方位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推动“典”亮校园法治宣传品牌提档升级。

  

  丰富宣传载体 “典”亮校园法庭

  

  针对当前学校法治教育以法律知识传授为主、教学模式不够丰富等问题,县法院、县司法局、县教育局等部门积极探索,在夹江中学打造全县首个“模拟法庭”体验阵地,形成以实践教学、探究学习等多种模式相结合的法治教育形式,有力提升青少年法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模拟法庭成立以来,通过定期开展庭审活动,用贴近学生生活的真实案例进行普法宣传教育,促进学生对法院庭审流程的了解,切身感受法律的庄重威严、公平公正,增进青少年法纪意识,有效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行为,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微信图片_20231228150423.jpg

  

  凝聚普法力量 “典”亮法治课堂

  

  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司法局等相关部门,根据学校普法“订单”,结合常见多发的未成年人犯罪,有计划、分步骤地安排法治副校长、“乐法妈妈”、“八五”普法讲师团成员进校园集中开展“法治护航 伴你成长”“向校园暴力说不”等专题法治宣传讲座,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法治观念,增强辨别是非的能力,利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正当合法权益,帮助学生系好人生的“法治纽扣”。

  

微信图片_20231228150432.jpg

  

  普惠家庭教育 “典”亮成长环境

  

  夹江县检察院、县司法局、县教育局等部门共同签署了《关于开展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实施意见》,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涉案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进一步提升家庭教育的“法治含金量”。同时,在县英才小学挂牌成立了夹江县家庭教育指导站,定期组织开展普惠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活动,采取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广大家长进一步宣传宣讲妇女及家庭儿童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引导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履行好家庭教育主体责任以构建良好家庭关系,营造和谐家庭氛围,努力让未成年人有更好的家庭成长环境,进一步夯实未成年人保护基础。

  

微信图片_20231228150434.jpg

  

  接下来,夹江县将持续以“典”亮校园为基础,常态化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进一步加大未成年人保护宣传力度,为校园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为青少年筑牢“防护墙”,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编辑:张晓雨
夹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