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夹江 >
争创“枫桥式人民法庭”丨抚养费起争议,倾情调解让爱回归
www.jj.leshanpeace.gov.cn 】 【 2023-06-29 09:56:33 】 【 来源:四川省夹江县法院

  家事纠纷处理,一般金额标的、案情争议都不大,但每一个诉诸法院的家事纠纷都是长久以来矛盾聚积最终爆发的结果,背后可能涉及到亲情关系、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等重要的社会性问题。因此,夹江法院家事法官始终坚持“先解心结后结案”的理念,以真心换真情,“春风化雨”般化解家事纠纷,维护家庭和谐。

  

  一起看漹城法庭(家事审判专业化法庭)家事法官如何倾情化解抚养费纠纷,重新让爱回归家庭。

  

  案 情

  

  李某和底某于2010年结婚,并于次年生育一子李某1,原本幸福的三口之家却因一场车祸发生变故。父亲李某因车祸造成一级伤残,生活不能自理,母亲底某不辞而别,杳无音信,李某1则完全由亲属帮扶照顾至今。现李某1渐渐长大,仅靠亲属帮扶已无法维持正常生活所需,李某父亲在民政部门的帮助下联系上底某,就抚养费问题多次协商未果,遂诉至漹城法庭。

  

  一开始双方对抗情绪强烈,底某表示要求的抚养费过高,无力支付,可以将孩子交由自己抚养,但双方未达成一致意见。

  

  承办法官经过研判认为,李某多年瘫痪在床,失去孩子抚养权将会对他造成巨大打击,同时孩子也与李某感情深厚,不愿跟随母亲生活,强行分开会对其成长造成不利影响。鉴于此,承办法官决定“以情化情”,多次联系双方亲属,请他们共同参与到当事人的开导工作中来。

  

微信图片_20230629095442.jpg

承办法官上门开展调解

  

  在法官的主持下,一家人围在一起共同商讨孩子的成长问题,剑拔弩张的对抗情绪在法官情理法相结合的劝导中缓和,对孩子的爱最终在争论中占据了上风,双方成功达成调解协议,孩子仍然跟随父亲,由爷爷及双方亲属照拂,母亲则按月支付抚养费,能够保障孩子的基本生活。

  

  回 访

  

  案后,为切实保障涉案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承办法官多次开展回访,了解孩子生活情况以及协议履行情况,并对孩子予以鼓励。母亲底某在回访中也表示,以后的日子会好好弥补这些年孩子缺失的母爱,跟孩子培养感情,重新做回一个合格的母亲。

  

  至此,这起家庭纠纷终于在法官温情调解下,回归爱的本位。


编辑:张晓雨
夹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