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夹江 >
夹江县“多点发力”扎实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
www.jj.leshanpeace.gov.cn 】 【 2023-06-06 09:49:54 】 【 来源:夹江法律超市

  为深入推进民法典实施,推动民法典走进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在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活动期间,夹江县“多点发力”扎实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典”亮乡村 法治同行促振兴

  

微信图片_20230606094453.jpg

  

  组建由“法律明白人”、法律顾问、普法讲师团成员组成的宣讲团,先后赴9个村(社区)开展“民法典进乡村(社区)‘三个一百’”主题宣讲活动。活动现场,宣讲人结合群众身边实际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普及民法典中涉及婚姻家庭、邻里关系、继承、合同等相关内容,同时,党员法律志愿服务队员还向到场群众发放了包含法治手提袋、《民法典宣传图册》《法治进农村》等资料的“法治大礼包”。通过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广大群众运用民法典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为乡村振兴再添法治动力。

  

  “典”亮校园 护航青春伴成长

  

微信图片_20230606094502.jpg

  

  组织“八五普法”讲师团和党员法律志愿服务队分别前往云吟职中、夹江中学等学校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活动。以民法典内容为基础,从贴合校园生活的典型案例和热点事件切入,深入浅出地讲解与学习、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并向学生发放了《图解青少年法律知识》《“八五”普法应知应会200条》等法治宣传书籍800余册。通过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广大师生对民法典的认知和理解,让法治的种子在青少年心中茁壮成长。

  

  “典”亮社区 法律服务惠民生

  

微信图片_20230606094506.jpg

  

  5月19日上午,一支《祖国你好》彩带舞在夹江广场拉开“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帷幕。由县委政法委、县委宣传部、县司法局等11家单位组成的服务队伍,通过设立法律咨询台、摆放宣传展板、发放法治宣传品等形式,向过往群众讲解老年人权益保护、婚姻家庭矛盾、民间借贷纠纷等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民法典知识,解答群众提出的法律疑问。活动中,共发放《民法典宣传图册》《法治进社区》等资料35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90余人次。通过活动,进一步提高了民法典的群众知晓率,为群众在工作和生活中提供了有益指导,营造了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典”亮军营 军地共建续新篇

  

微信图片_20230606094510.jpg

  

  组织八五普法讲师团走进驻夹某部队,开展“典亮军营·法润军心”法治宣传活动。活动中,宣讲人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就婚姻家庭、侵权责任等官兵关心的热点法律知识进行讲解。互动环节,宣讲人积极回答官兵提出的各类法律困惑。为强化普法宣传效果,县司法局还向官兵赠送了《宪法宣传图册》《民法典宣传图册》等普法资料80余套。通过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官兵依法履职、依法办事、依法维权的意识,对建设法治军营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典”亮宗教 同心同向创和谐

  

微信图片_20230606094514.jpg

  

  由县委统战部、县司法局牵头,组织12个宗教活动场所相关人员、2个宗教团体负责人,集中开展送法进宗教主题法治宣讲活动。活动中,宣讲人用经典案例引出民法典主要内容,现场回答了宗教事务管理中出现的法律问题。县司法局党员法律志愿服务队员还向宗教界人士赠送了《民法典宣传图册》《“八五”普法应知应会200条》等法律法规读本60余套。通过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宗教界人士学习民法典、运用民法典的自觉性、主动性,为维护全县宗教领域和谐稳定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典”亮企业  “法治体检”助发展

  

微信图片_20230606094518.jpg

  

  组织八五普法讲师团和法律援助志愿者,先后前往华宏瓷业、米兰诺陶瓷、百岳茶业等企业开展主题法治宣讲暨“法治体检”活动。活动现场,宣讲人选取民法典中与企业职工息息相关的物权编、合同编等法律条文,结合典型案例和社会热点问题进行讲解,引导企业职工在生产生活中自觉运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法治体检”环节,志愿者通过发放法治宣传资料、面对面交流、查阅合同等形式,从合同订立、劳动保障、工资支付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对企业员工提出的法律问题进行解答。活动中,共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接受现场法律咨询20余人次,“体检”劳动合同500余份,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管理者和员工的法律意识,帮助企业防范化解生产经营和管理中的法律风险,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典”亮网络 “云”端普法零距离


  利用“夹江发布”“夹江法律超市”等微信公众号平台推送民法典知识、典型案例和“宣传月”活动动态。通过夹江新闻网、夹江新闻综合频道转播“民泰崇德·法正擎典”公益广告。邀请八五普法讲师团讲师录制民法典“以案释法”微视频,发送到“夹江发布”视频号、“一村一法律顾问”等服务群,供广大群众在线点击观看。线上多层次、多途径开展法治宣传工作,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学习法律知识,实现普法宣传不掉线、不断档、不缺位。


编辑:张晓雨
夹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