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夹江 >
世界水日丨司法护航,百年古堰焕发新活力
www.jj.leshanpeace.gov.cn 】 【 2023-03-22 15:10:10 】 【 来源:四川省夹江县法院

  堰起东风,青衣安澜

  

  ——司法护航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东风堰

  

  夹江县境内的东风堰,是四川省第一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是一项以农业灌溉为主、兼顾城市防洪、城乡生产、生活供水、城市环保功能的水利工程,几百年来,东风堰为夹江县农业发展、农作物增产、农民增收、县城人居环境改善、旅游景区美化做出积极贡献,惠及了30余万夹江县群众的生产、生活。

  

  近年来,夹江县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构建三项机制,强化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司法保护,为百年古堰潺潺不息提供法治护航。

  

  构建良性互动机制 凝聚古堰保护合力

  

  image.png

  

  县法院以东风堰生态灌区为核心,以点带面统筹沿线乡镇、职能部门构建起协同联动的灌溉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体系。

  

  2022年6月,为切实筑起东风堰司法保护“栅栏”,县法院与东风堰保护服务中心签订了《东风堰灌溉区生态环境和水利工程安全司法保护工作备忘录》,在水文化陈列馆挂牌东风堰灌溉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基地,从信息共享、生态修复等7个方面建立起协调联动机制。

  

  image.png

  

  通过深化与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公安、检察等职能部门沟通协作,构建起重大案件快速响应机制。实现重大违法线索联合执法、重大案件提前介入、疑难复杂案件集中会商,妥善审结了涉案金额1034万余元的赖某某、赵某某非法采矿等一批案件,有力提升灌溉区犯罪行为打击的精准度、有效性。

  

  完善生态修复机制 守好古堰 “风景线”

  

  县法院坚持打击与修复并重,以维护百年古堰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为目标,在严惩犯罪的同时,突出环境资源审判保护修复的司法理念,将审判功能向生态治理延伸。

  

  image.png

  

  2022年,在一起非法采矿案件中,胡某等6人在灌区内非法开采用作生产陶瓷的“白泥巴”2万余吨,导致大片土地裸露,县法院坚持把生态修复置于审判工作的前端,引导被告人主动承担生态修复的义务,并根据生态修复的实际效果作为量刑情节进行考量,对6名主动修复环境的被告人依法从宽处理。

  

  image.png

  

  近年来,在审理灌区内涉生态环境保护的案件时,县法院将生态修复政策贯穿审判全过程,因地制宜、因案施策,判处补种林木、增殖放流等修复举措,对无法修复的强化惩罚性赔偿,切实维护灌区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稳定性。

  

  建立回访机制,对判后履行生态修复义务的情况进行监督或回访,联合相关部门定期检查树苗补植成活率等生态修复履行情况和生态恢复实际效果,现场反馈问题,切实督促环境侵害人落实修复责任,已累计责令被告人放养鱼苗15621尾,缴纳生态补偿金21993元。

  

  健全预防保护机制 营造共护古堰大格局

  

  县法院不断强化法治引领,深化预防保护意识,做实生态环境保护“源头治理”,努力构建灌溉区生态环境保护防线。

  

 image.png

  

  院长担任责任片区河长,全面落实定期巡河任务,参与灌区人居环境整治,根据案件审理和巡河、整治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向地方党委政府提出参考性建议,堵塞生态环境治理漏洞。

  

 image.png

  

  由15名法律骨干组建普法服务队,定期进村社、景区、集镇、学校开展主题法治宣传和特色文化教育。强化以案说法,选取灌区内多发的生态环境保护典型案例编制成宣传手册,凝聚法治保护共识,带动全社会力量共同维护百年古堰生机和活力。2022年以来,开展普法活动20余次,发布灌区生态环境保护典型案例9起,向千佛岩—东风堰景区游客、灌溉区居民发放法治宣传资料1000余份。

  

  渠水无声滋润万物

  

  古堰文明其功绵绵

  

  在司法护航下

  

  青衣之水正依靠东风古堰

  

  源源不断奔向灌区

  

  润泽良田!


编辑:漆颖
夹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