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夹江 >
“司法建议+回访座谈”,维护良好金融秩序
www.jj.leshanpeace.gov.cn 】 【 2022-07-08 16:25:31 】 【 来源:夹江县法院


微信图片_20220708162507.jpg


  近日,夹江法院通过分析研判涉某金融机构类型案件,敏锐感知案件中存在的法律风险,通过“司法建议+回访座谈”方式,助力金融机构查堵漏洞,有效维护了良好金融秩序。

  

  司法建议

  

  夹江法院在审理某金融机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信用卡纠纷案件时发现,该类案件事实清楚、适用法律争议不大,但由于金融机构对个人信息审核不严,导致诉讼存在“送达难”的问题,且部分案件存在借款人签名非本人所签情况,极大地拖慢诉讼进程、增加诉讼成本。

  

  经研判,承办法官认为该金融机构存在风控管理不善、审批尺度不严、合同条款约定不明情况,法律风险较大,遂提出司法建议。

  

  收到司法建议后,该金融机构高度重视,迅速组织查纠问题,并做出回函。

  

  回访座谈

  

  为进一步强化对司法建议的“跟踪问效”,夹江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吴刘壮法官就司法建议的落实情况与该金融机构负责人进行了座谈。

  

  座谈中,吴刘壮从完善优化内部风险管控、规范贷款审批手续、增设合同送达条款等三方面,同该金融机构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金融机构负责人也表示法院的意见建议提的很有针对性,在今后的工作中会不断加强管理,积极履行银行职责,切实保障客户资金安全,维护良好金融秩序。

  

  司法建议工作是法律赋予人民法院的重要职责,是法院坚持能动司法,依法延伸审判职能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夹江法院不断加强司法建议工作,针对审判、执行过程中反映出的突出问题,积极向有关单位和管理部门提出司法建议,充分发挥了司法建议的参谋、警示作用,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积极贡献司法力量。


编辑:何盈巧
夹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