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记夹江法院木城法庭庭长——吴金其
www.jj.leshanpeace.gov.cn 】 【 2022-07-11 18:03:58 】 【 来源:夹江县法院


微信图片_20220711180334.jpg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榜样就是一个标杆。长期以来,夹江法院党员干警走在前、干在先,在各自的岗位上苦干实干、奋勇争先,为司法事业发展注入了先锋力量、发挥了带头作用,涌现出了许多先进人物。值此中国共产党建党101周年之际,夹江法院推出专栏,让我们从他们的事迹中感受党员的初心,体会党员的担当,汲取奋发有为的力量!

  

  吴金其,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现任四川省夹江县人民法院木城人民法庭庭长、一级法官。他始终以优秀共产党员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全面加强自身思想政治建设,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审判岗位工作十多年来,他始终不忘初心,忠诚党的司法事业,坚持职业操守,恪守法官良知,把群众工作理念贯穿工作全过程,2017年以来审结案件1015件,无错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赢得人民群众普遍赞誉。2018年被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授予“四川省家事审判工作先进个人”,2021年被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授予“全省法院2021年度庭审标兵”。

  

  一是对党忠诚,政治立场坚定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他政治立场坚定,始终以优秀共产党员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方针、路线和政策,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全面加强自身思想政治建设,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他充分发挥一名共产党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敢于冲锋、勇于担当。2020年疫情爆发后,为有效“外防输入、内防输出”,他主动请命,凌晨时分站上了卡点执勤第一班岗;今年五月,夹江木城输入性疫情发生后,他组织庭室干警迅速行动,深入抗疫一线参与卡点执勤、街面巡逻等防疫工作,夙夜值守,排查人员100余人次、处理突发事件3起,切实将党旗飘扬在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线。2020年8月,乐山市遭遇了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木城人民法庭所在场镇受淹,他作为木城人民法庭的负责人,组织庭室干警紧急转移卷宗200余卷,及时开展自救,清淤、排污、消毒。同时,他在灾后第二天就主动参加夹江县木城镇救灾党员先锋队,积极参与到木城镇救灾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行动积极,率先垂范。

  

  二是惩恶扬善,对黑恶势力亮剑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期间,他抽调到刑事审判庭从事刑事审判工作,为适应新角色,他利用所有休息时间学习刑事法律知识,快速进入角色。2018年夹江县人民法院受理以陈某某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寻衅滋事、侵犯公民个人信息案,系使用信息网络新型犯罪案件,受害人人数众多,社会影响面大,涉及法律问题复杂。他作为该案的承办人,积极做好与扫黑办、上级法院的汇报工作,仔细分析研判案件涉及的新型法律问题,攻坚克难,圆满审结该案,依法判处陈某某等11名被告人二年至十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五万至一百万不等罚金,重拳打击恶势力犯罪集团,震慑非法催收犯罪分子,惩治效果明显。

  

  三是爱岗敬业,坚持司法为民

  

  他在审判工作中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把人民放在心上,为人民司法,使人民群众通过公正、高效、廉洁、文明的司法活动,切身体会到“人民法院为人民”的真谛。他2017年以来审结案件1015件,无一错案,无超审限案件,无一年以上长期未结案。

  

  他认真学习和梳理各项审判业务知识及流程,不断思考审判工作技巧和工作方法,在审判工作中贯彻“调解优先、调判结合、案结事了”原则,以化解矛盾为目标,营造调解结案、和谐审判的良好氛围,民事案件调撤率65%,确保案件处理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他通过高效的审判活动认真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他依托“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在严格落实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征得当事人同意,通过“云上法庭”远程“面对面”方式主持审理活动,实现疫情防控期间审判工作不停摆、群众诉求不耽搁。5月木城疫情期间,木城人民法庭提供线上诉讼服务32次,线上处理纠纷20余次,惠及群众100余人。

  

  四是融入基层治理,助力乡村振兴

  

  他善思善谋,立足审判职能,结合木城镇辖区发展特色,全面推进诉源治理,主动跟进司法服务,融入乡村振兴。乐山第八次党代会提出了“345”工作思路,赋予了夹江建设“全国民用核技术产业高地”的任务,他带领木城团队干警,审慎研究制定司法服务保障的实施意见,妥善审理涉民用核技术产业案件,确保园区建设有序推进,重要任务落地落实。该同志带领木城人民法庭主动将自身嵌入基层解纷网格,将诉源治理工作融入社会治理大格局,加强与驻镇政府、司法所、派出所等部门联系,在木城镇政府组建法官工作站,以组建法官工作站为“基点”,绘好社会调解“经络线”,拓宽社会治理“覆盖面”。2021年木城人民法庭被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记集体三等功。


编辑:何盈巧
夹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