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要闻 >
全省法院第二十次工作会议召开
www.jj.leshanpeace.gov.cn 】 【 2023-01-20 09:53:2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全省法院第二十次工作会议召开

  

在优质化提升征程上书写现代化新篇

  

  1月19日,省高院召开全省法院第二十次工作会议。会议总结全省法院五年“六个实质化”历程,研究部署新时代新征程四川法院工作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树江出席会议并讲话。王树江强调,全省法院要站在“二十大”新的历史起点上,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全省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忠实履职尽责,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公正、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奋力书写四川法院工作现代化新篇章。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五年,全省法院紧随党中央、省委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步伐,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六个实质化”工作思路,沿着“新、实、深、固、常”工作脉络守正创新、接续奋斗、跨越发展。数据显示,全省法院五年共受理案件 692.04 万件,审、执结683.72万件,同比分别上升61.11%、61.92%,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司法事业迈出坚实步伐、步入崭新境界、结出丰硕果实。

  

  会议强调,2023年,是按照“实质化运行、优质化提升”思路推进“六个优质化”的开启之年,要把握“培优”年度关键词,培实战之基、扬特色之优,赋能新时代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政法工作会议、第二十二次全国法院工作会议、全国高院院长会议、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的重大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聚焦省委“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战略部署,对标“川法特色、专业权威、全国领先”工作要求,主动服务和融入中国式现代化进程,树立“实质化运行、优质化提升”工作思路,以推进“六个优质化”为工作抓手,忠实履职尽责,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公正、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奋力书写四川法院工作现代化新篇章。

  

  会议要求,按照省高院《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加强全省法院“实质化运行、优质化提升”工作的实施意见》,全省法院要培优政治能力,助推政治建设优质化,始终将党的领导作为根本保障;要培优大局意识,助推服务发展优质化,始终将建设法治四川作为根本方向;要培优服务水平,助推为民司法优质化,始终将人民至上作为根本路径;要培优实战能力,助推执行实施优质化,始终将“切实解决执行难”作为根本目标;要培优管理能力,助推审判质效优质化,始终将司法改革作为根本动力;要培优精神内核,助推文化引领优质化,始终将“川法精神”作为根本支撑。

  

  会议由省高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秦海主持。成都、德阳、泸州、雅安、广安、自贡、广元、宜宾、达州中院作交流发言。受邀出席会议的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省高院领导、审委会专委、厅级干部、二级及以上高级法官、各部门负责人,各中级法院院长、办公室或研究室主任和干警代表在主会场参会,各中级法院、基层法院班子成员,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夏菲妮)


编辑:潘红
夹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