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要闻 >
榜样力量 | 他们,是闪耀2022的那道光
www.jj.leshanpeace.gov.cn 】 【 2023-01-17 09:55:56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夏菲妮 赵文 张磊 周靖 王晗阳 受访者供图

  

  2022年,对四川而言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高温战斗刚刚结束,又经历疫情反扑和地震的袭扰。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政法干警的身影!

  

  “9·5”泸定地震后,甘孜特警“孤岛24勇士”用身体和绳索搭建起“生命的桥梁”,秦晓强忍住失去至亲的悲痛奋战在抢险救援一线;群众发生纠纷时,郁华冰把“鸡毛蒜皮”当作大事认真对待,解民困、纾民忧;在雍小凤眼里,孩子就是“大熊猫”,她推动“熊猫未士”智慧未检平台在全市推广运用,成为未成年人背后的那束光;疫情管控时,王山鹤几进几出高风险区,用法治力量化解纠纷、守护烟火成都归来……他们是全省14万政法干警中的一员,无论是在抗震救灾、抗疫战高温的一线,还是在维护正义、服务群众的最前沿,都有他们的身影。

  

  回望2022年,我们通过文字和镜头,讲述10名政法榜样的故事,重温他们带给你我的温暖和感动,向每一位四川政法人致敬!

  

  甘孜特警“孤岛24勇士”:

  

  愿不负期望,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


4.jpg


  2022年9月10日上午,泸定6.8级地震震中磨西镇,两架直升机缓缓降落。机舱门打开后,全场一片沸腾:24名甘孜公安特警全部平安归来!他们是此次地震中首批到达“孤岛”海螺沟景区的救援力量,成功救援出216名受困群众,后受余震、天气影响,他们与外界失联21小时,被誉为“孤岛24勇士”。

  

  2022年9月5日12时52分,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甘孜州公安局特警支队第一时间集结,开展救援。此时,从震中磨西镇通往海螺沟景区的唯一道路中断,特警们只能冒着余震和落石,爬过巨大的塌方体,攀着绳索过河。抵达海螺沟三号营地已是6日下午,那里四面环山,几乎是震中最中心,远处的大山像被削过,巨石随时滚落,轰隆作响。特警依靠三号营地的卫星电话向外界报告灾情。

  

  2022年9月7日,直升机救援正式开始,特警挥舞红旗引导降落,216名被困人员成功转移。但到了晚上,将当日最后一批被困人员送返后,开始持续降雨,直升机不再具备飞行条件,他们仅靠卫星电话与指挥部保持联系。由于余震不断,天气骤变,9月8日中午,卫星电话突然断联。累了就睡在潮湿的地上,冷了饿了就捡树枝烧火取暖、烤土豆充饥……被困期间,特警们在空地搭上简易帐篷,轮流执勤、休息,在失联21小时后与救援指挥部取得联系。

  

  【年度荣誉】

  

  甘孜州公安局党委为“孤岛24勇士”全部记功表彰,甘孜州公安局特警支队获得公安部颁发的集体一等功殊荣

  

  【新年寄语】

  

  我们一心听号令,铁血筑忠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实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我们一身硬骨头,铁肩担重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能够接受血与火、生与死的任何考验。我们将继续坚定信心,不负期望,坚决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

  

  内江市委政法委专职委员文国云:

  

  用心用情守护群众平安


1.jpg


  2022年12月10日,“宪法的精神法治的力量——2022年度法治人物颁奖盛典”举行,文国云获奖。颁奖词写道,“走过街道和田野,为问题寻找答案,你关注家长里短,更懂得人情冷暖。从‘一域’中谋‘全局’,搭建制度的‘四梁八柱’,在‘全局’中看‘一域’,找规律,献良策,守护一方平安。你捐出稿费,那是党费,更是赤子交给母亲的一颗忠心。”作为四川的唯一当选者,文国云说,这份沉甸甸的鼓舞与激励,让他的奋斗目标更加坚定和清晰。

  

  多年来,文国云把青春热血倾注到“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破难题、解矛盾、促发展”等各项工作中:创建内江政法先锋队,护卫一方安宁;吸纳“家事公益人”,巧解群众纠纷;创新综治协同工作法,一线快速化险。他坚持白天“走干讲”,晚上“读写想”,在中央媒体发文近百次,发表学术文章40余篇。他在党爱党为党,把多年积攒的稿费和荣誉奖金3万余元作为党费上交组织,体现了一名青年党员对党深深的热爱之情。“我亲眼见证着全面依法治省的纵深推进,亲历了护卫一方安定的惊心动魄,目睹了市域社会治理的点滴变化,也切身感受到了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和社会安定的渴望与期盼。因此,把群众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好、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社会治理贡献绵薄之力是我的责任。”文国云说道。

  

  【年度荣誉】

  

  荣获全国“双百政法英模”称号,当选“2022年度法治人物”

  

  【新年寄语】

  

  未来,我将保持“忠诚为民、公正智勇”底色,做到心中有“灯塔”,眉宇带“星光”,手中磨“利剑”,脚下沾“泥香”,在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四川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的青春之花。

  

  广元中院民一庭副庭长郁华冰:

  

  把人民群众的满意作为工作标尺

  

2.jpg

郁华冰(中)

  

  2022年8月30日,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郁华冰现场接受荣誉。捧起证书,郁华冰说“沉甸甸”的,她觉得自己只做了分内的事,“这份荣誉是鼓励,更是鞭策和责任,我将继续努力,竭尽所能地让更多当事人感受到公平正义。”

  

  民事案件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对当事人来说却是大事。在担任法官的17年里,郁华冰始终把“人民满意”作为工作标尺,解民困、纾民忧。她常说,要用公心审理每一起案件,用爱心对待每一位当事人,用良心守住做法官的底线。17年来,郁华冰办结案件2600余件,“零”差错、无投诉,先后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法院先进个人”“全国优秀法官”及中央电视台法律讲堂栏目“最佳选题奖”“最受观众喜爱节目二等奖”等荣誉,被群众亲切地称为“释放正能量的百合花”。

  

  【年度荣誉】

  

  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新年寄语】

  

  我将始终保持一线奋斗者的干劲和冲劲,用心用情守护好平常日子里的每一盏灯火,努力去倾听、去感受、去沟通,用心用情讲好法治故事、传播法治好声音,努力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遂宁中院民一庭副庭长赖力:

  

  让公平正义看得见摸得着


7.jpg


  “喂,你好,这里是船山区法院执行专线!”2022年3月4日,遂宁市船山区法院执行局正式开通执行工作专线,由执行干警接听解答当事人咨询。这是赖力挂职遂宁市船山区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后,继打造“集约保全中心”后的又一创举,也是他思考如何快速让申请执行人拿到“真金白银”后的又一成果。

  

  执行是维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关口,关系到胜诉当事人能否及时实现权益。在船山区法院挂职后,赖力分管执行工作,时刻关心的问题是怎么才能节省时间、快速执结案件。他在船山区法院创新开展立案、审理、执行部门的资源整合,建立了“集约保全中心”,通过内部事务高效流转,大幅提升保全精准度和效率。试点成功后,集约保全中心在遂宁全市法院推广。

  

  让司法有温度,是赖力一直追求的目标。进入法院工作10余年,他说:“公平正义不应该是远在天边,它就在我们身边,我们公正办案,就是多角度、全方位为群众解决困难,就是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摸得着。”

  

  【年度荣誉】

  

  荣获“全国法院办案标兵”称号

  

  【新年寄语】

  

  我们的青春终将逝去,我们的容颜终将衰老,但只要为心中的法治信仰努力奋斗过,在青春渐逝、两鬓霜白之际,我们依然可以说,我无愧于最初的梦想,无愧于法官的使命。

  

  绵阳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雍小凤:

  

  成为孩子背后的那束光


9.jpg


  2022年8月30日,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京举行。雍小凤说,这是2022年中她最激动和难忘的一天。这天,她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并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

  

  多年来,雍小凤深耕未成年人保护系统工程,推动与教体、民政、公安等相关部门和民盟等民主党派会签10余个未成年人保护协作机制,推动建立未成年人保护联盟,搭建含考察帮教、法治教育、线索反映、志愿服务等内容的“熊猫未士”未成年人保护联盟智慧平台。在此基础上,雍小凤创建“五团一站”工作模式,实行专业化办案与社会化保护相结合,将保护力量的“触角”延伸到了基层。2022年,她还推动“熊猫未士”智慧未检平台在全市推广运用,让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更便捷更高效。

  

  【年度荣誉】

  

  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新年寄语】

  

  我的初心就是一切为了孩子,为了一切孩子。希望我是他们背后的那束光,照着他们大步向前。2023年,我将致力于推动未成年人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等“六大保护”协同发力,为未成年人平安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营山县检察院副检察长潘丽琼:

  

  做好新时代检察事业“赶考”人


6.jpg


  “让报告者更有底气,让孩子们更安全……”2022年2月18日,潘丽琼作为法治副校长走进营山县化育初级中学,对“强制报告制度”进行全方位解读并开展预防性侵法律知识讲座,为同学们带去了春季“开学第一课”。

  

  这是潘丽琼2022年记忆中再普通不过的一幕,也是她从检16年的工作日常。这看似平常的一幕幕,组成了“双百政法英模”“全国模范检察官”潘丽琼的从检印记。谈及荣誉背后的密码,潘丽琼笑了,“哪有什么密码,只不过总想着能否在原来的基础上再多做一步,创造更好的法治产品,提供优质的检察服务。”潘丽琼说,她曾当过老师,但进入检察机关后,她觉得自己就像一名学生,一直都在不停地“赶考”。每当遇到棘手的问题,她总爱与自己较劲——这样做对吗?还有其他解决办法吗?正是这种“赶考”心态,让她一步一个脚印成为了一名勇于坚守正义、真心服务群众、当地百姓口口相传的“好检察官”。

  

  【年度荣誉】

  

  荣获全国“双百政法英模”称号

  

  【新年寄语】

  

  为服务好新时代基层群众对检察司法的新需求,我将继续走在“赶考”路上,用改革创新与责任担当奋力书写出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

  

  内江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刑事科学技术室副教导员王艳:

  

  甘作“生死语者”揭示生命密码


3.jpg


  2022年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王艳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后,对党的事业、对国家和人民的未来更加自豪自信,对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更加清晰坚定,同时也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她说,唯有继续埋头苦干,才能守得住一方平安。10月24日晚,王艳回到内江,次日一早就奔赴工作岗位,与同事们分享自己参加大会的心得体会。

  

  从警12年,党龄15年,职业法医……王艳的履历看似简单,背后却是常人难以想象的付出与坚守。当地法医数量少,女法医更是凤毛麟角,但在刑事犯罪现场,总能见到王艳忙碌的身影。直面生死别离是她的工作日常,查出事实真相是她的职责和使命。谈到王艳,同事们都说:“她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无论现场条件多恶劣,她一旦投入到工作中,就是进入了忘我的状态。”

  

  【年度荣誉】

  

  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

  

  【新年寄语】

  

  我将一如既往地做好党和群众的桥梁,及时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递给同事和人民群众,并时刻牢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在从警路上忠诚履职。

  

  甘孜州公安局特警支队特警秦晓强:

  

  愿以雪山为证扛起如山使命


5.jpg


  2022年9月5日12时52分,泸定县突发6.8级地震,震中磨西镇成为急需救援的“生命孤岛”。秦晓强和战友们率先抵达震中,连续奋战13个小时,徒手刨掘泥块砖瓦,救出3名被困群众。6日凌晨,秦晓强正在安置点忙着搭建帐篷,一个噩耗从天而降:失联的老父亲和妹妹双双罹难,被永远埋进了垮塌的山体之中。“家没了!连爸爸和妹妹的最后一面都见不了了!”秦晓强泪洒救援现场,转身趴在同事的肩上泣不成声。

  

  当甘孜州公安局、特警支队安排他不再参战,好好照顾家人时,秦晓强整理好情绪,继续投入到紧张的抢险救援工作中。他说:“我多出一份力,就能多挽救一个家庭,减少一份痛苦。”

  

  秦晓强的事迹感动了万千网友,大家纷纷留言致敬:“他在救别人的家人,却救不了自己的家人”“英雄不哭!父亲和妹妹虽然离开了,但你救了其他受难者。祖国和人民为你骄傲自豪”“这就是中国警察”……

  

  【年度荣誉】

  

  获评“四川好人”、全省“最美基层民警”“‘中国网事感动2022’十大年度网络人物”

  

  【新年寄语】

  

  贡嘎雪山为证!漫漫征途,我将继续践行甘孜公安“缺少的是氧气,拥有的是忠诚”的铮铮誓言,在磨西守护好父老乡亲,扛起如山的使命,铸就忠诚的最高峰。

  

  成都市青羊区司法局苏坡司法所所长王山鹤:

  

  用法治力量守护烟火成都


10.jpg


  2022年2月,央视播放了王山鹤的事迹。节目中,她与同事、志愿者们遇到困难想办法、遇到难题找方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的司法需求。王山鹤“出名了”,最想感谢的是“苏法之家”的叔叔阿姨们。2022年,面对反复的疫情,王山鹤和“苏法之家”的志愿者们转变成防疫小分队在高风险区里几进几出,协助辖区开展核酸检测、点位执守、科学防疫、法治宣传等工作。其间,她与法律服务队用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法治宣传解决了一件又一件矛盾纠纷,帮助了一个又一个困难群众,战胜了一次又一次的困难挑战。

  

  王山鹤说,“苏法之家”的志愿者中有许多退休老党员,他们一直热心苏坡辖区各项建设尤其是法治建设,这给了她莫大的感动与鼓励,也让她对司法所的工作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其实,司法所的作用还真不小,我们就是要通过全方位提供优质法律服务,让辖区居民都愿意通过法律来解决问题。”


【年度荣誉】

  

  荣获“四川十大法治人物(提名)”称号

  

  【新年寄语】

  

  我希望有时间能多读几本书、能回一趟4年没有回去的家乡,但最想的还是通过各项法律服务去帮助更多需要的群众,用法治守护烟火成都一直在。

  

  凉山监狱刑罚执行监督专员郑莲丽:

  

  传递监狱执法的力度与温度


8.jpg


  2022年12月7日,四川省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活动中揭晓了2022年度“四川十大法治人物”。这一天,郑莲丽身披红绶带,走上领奖台,当选2022年度“四川十大法治人物”。郑莲丽说,这至高的荣誉,是一份厚爱、支持与认可,“荣耀与光环属于每一名长期默默无闻、坚持坚守在监狱工作战线的四川监狱人民警察”。

  

  从警27年,郑莲丽曾在监狱多个岗位锻炼,对警服和监狱事业的热爱不但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冷却反而更深沉。她说,特别是在凉山女监步履蹒跚的成长里,面对女性罪犯,迸发出更多的激情,愈发炽爱这身警服、挚爱这份事业。从橄榄绿到藏青蓝,从泥泞到水泥路,从田间到厂房,从规范化、标准化到全国一流,郑莲丽经历着监狱的变迁,同时也见证着四川监狱翻天覆地的变化。

  

  【年度荣誉】

  

  获评“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四川十大法治人物”

  

  【新年寄语】

  

  正心育人,不仅有法律的刻度,更有法治的温度。作为一名监狱人民警察,即使只有微光也希望能够点亮万家灯火!今后,我将用监狱人的坚守传承四川司法行政的精神与荣光,传递监狱执法的力度与温度,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四川、法治四川奋斗不止。


编辑:潘红
夹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