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要闻 >
最高法发布人民法院反不正当竞争典型案例 我省1例入选
www.jj.leshanpeace.gov.cn 】 【 2022-11-23 09:58:3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最高法发布人民法院反不正当竞争典型案例

  

我省法院系统一起案例入选

  

  近日,最高法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人民法院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司法有关情况和十个典型案例,由成都中院审理的一起“刷单炒信”不正当竞争纠纷案在列,系我省法院系统唯一。

  

  该案系上海汉涛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涛公司)诉四川金口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口碑公司)不正当竞争纠纷案。在汉涛公司运营的“大众点评”平台中,消费者在某店铺消费后,可对店铺进行打分与文字点评,上述内容显示在店铺主页且所有用户可见。此前,汉涛公司认为,金口碑公司在其运营的“捧场客”软件中,利用发放红包的方式诱使消费者对特定商家进行点赞、打分、点评、收藏等行为,导致商户评价与消费者实际评价不符,造成虚假的宣传效果,构成帮助其他经营者进行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遂诉至法院。成都中院审理认为,金口碑公司以营利为目的,通过诱导消费者对其合作商户在“大众点评”平台进行特定分数的好评、评论、收藏等行为,造成平台内展示的商户数据失真,影响平台的信用体系,扰乱平台内商户的竞争秩序,构成不正当竞争行为,遂判令金口碑公司停止不正当竞争行为并赔偿汉涛公司经济损失50万元及合理开支。一审宣判后,各方当事人均未上诉。

  

  最高法认为,该案是打击互联网环境下虚假宣传行为的典型案例。判决积极回应实践需求,通过制止利用“刷单炒信”行为帮助其他经营者进行虚假宣传等不正当竞争行为,保护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有力维护和促进网络生态健康发展,有助于形成崇尚、保护和促进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流量“变现”带来巨大经济效益,不仅带动网络经济蓬勃发展,也导致通过“作弊”方式刷流量、刷评价的“刷单炒信”行为不断翻新花样。该案也是全省首例因“刷单炒信”构成不正当竞争的案例。今年3月17日,省高院发布十个全省法院不正当竞争典型案例,该案也在列。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夏菲妮)

编辑:潘红
夹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