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争创 “枫桥式人民法庭”丨庭镇联动,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新活力
www.jj.leshanpeace.gov.cn 】 【 2023-02-20 17:32:58 】 【 来源:四川省夹江县法院

  为全面贯彻中央关于加强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的决策部署,创建一批“枫桥式人民法庭”的要求。夹江县人民法院甘江法庭持续推进新时代“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工作,加强诉源治理,强化基层联动,着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在源头、在诉前。

  

微信图片_20230220173041.jpg

  

  联动化解纠纷交流会

  

  近日,甘江法庭与甘江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联合召开了联动化解纠纷交流会,县法院相关院领导、甘江法庭全体干警、甘江镇司法所人民调解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人民调解员参加了会议。会上,双方就甘江人民法庭起草的《甘江人民法庭、甘江镇人民政府关于纠纷联动化解机制实施办法的征求意见稿》进行了深入讨论,在推动社会治理、联动化解纠纷、建立常态化、便捷化的联络机制等方面交换了意见,并提出了修改方案。双方一致认为,要进一步推动纠纷联动化解机制,开展全方位联动衔接,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多途径、多层次、多种类纠纷解决渠道,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法治乡村建设。

  

微信图片_20230220173043.jpg

  

  巡回审判

  

  随后,甘江法庭在甘江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办公室采用“巡回审判”的方式公开调解了一起赡养费纠纷案件,调解委员会工作人员、村社干部参与了巡回联动调解。

  

  基本案情

  

  徐某、宋某生育二子一女,且已年近八旬,体弱多病,收入来源少。在此之前三名子女通过调解支付过一段时间赡养费,但因近年来家里的宅基地分配问题发生纠纷,两个儿子之间的矛盾极为尖锐,造成赡养费支付中断,多次信访,并经过村社、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未果,徐某、宋某以生活极其困难为由起诉至法院,提出赡养费请求。

  

  案件受理后,承办法官积极主动向当事人了解案情,考虑到二原告年近八旬,身体状况较差且行动不便,联动调解更利于矛盾纠纷的化解,也能方便当事人参与诉讼,遂决定采用巡回审判的方式,结合纠纷联动化解机制工作的开展,将庭审现场搬至当地人民调解委员会。

  

  在法官、调解委员会工作人员、当地村干部共同努力下,矛盾得以缓和,三子女明白不能以财产分配不均而推脱赡养年迈父母的义务,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随后,原、被告达成调解协议,案件得以圆满解决。


编辑:张晓雨
夹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