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为群众办实事丨迁户入学助成长,司法救助解民忧
www.jj.leshanpeace.gov.cn 】 【 2022-07-21 18:27:37 】 【 来源:夹江县法院


微信图片_20220721182705.jpg


  近日,夹江法院新场人民法庭受理一起非婚生子女变更抚养权案件,协调夹江县检察院支持起诉并开展司法救助,帮助未成年人迁户入学,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案情

  

  王某与商某在未结婚的情况下诞下一女小潼,户口登记在商某名下。后在共同生活的过程中因家庭琐事发生纠纷,王某便带着女儿小潼回到娘家居住至今,在此期间商某未看望过女儿,且拒接电话并将自己拉黑,再后来商某就去了外地长期不归。现女儿已经到了上幼儿园的年纪,因户籍不在本地,无法享受当地的国家义务教育政策,入学费用高,且王某父母身体都有疾病,家庭生活困难,无法承受高额的教育费。故诉至夹江法院,请求法院能将女儿的抚养权判给自己。

  

  承办法官认真审阅了案件证据材料,按照最有利于未成年人成长的原则,依法将抚养权变更给王某。判决后,承办法官耐心指导王某,可在判决书生效之后到当地派出所办理户口迁移,解决小潼的入学问题。

  

  司法救助

  

  户口问题解决了,可小潼的教育费对于经济困难的王某来说也是不小的压力。承办法官在了解具体情况后,迅速与夹江县检察院检察官协调沟通,对本案未成年人家庭进行了司法救助。

  

  从抚养权变更判决到指导当事人迁户入学,从指导迁户入学再到协调给予司法救助,“案结事了”从来都不只是靠一纸判决。人民法官们始终坚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公正审理每一起案件,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也让司法暖意充盈在人民群众心间。


编辑:何盈巧
夹江长安网版权所有